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翻譯練習] 近代・現代美術史の学び方

近代・現代美術史の学び方(現代、當代藝術史的學習方法)
原文出處:http://logmi.jp/168413

Little Art Talks是個大眾向的藝術史科普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littlearttalks/featured),logmi將其內容翻譯成日文文章。我挑選了其中這一篇來試譯,最大的原因是我長年來對於標題所說的事也抱有很大的疑問……

話說logmi裡面的文章都滿有趣的,之後可能不時挑幾篇來練習翻譯。

那麼以下開始。



—————
大家好,今天的內容或許可以幫助現在對現代、當代藝術有興趣,但卻沒有修習過相關課程,也不曉得怎麼開始的人。

首先,我想來給個方向,所謂現代與當代藝術,某種程度上是導致混亂的用語。你當然會覺得驚訝,其實現代藝術並非指在現在此時此刻的創作。現在此時此刻,即2016年的作品則是稱為「當代藝術」。是先有「近代」,然後才有「現代」。

就用詞而言,「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幾乎被視為同義詞,但……正是如此。如果想更深入瞭解「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的不同,可以點選觀看這裡的說明影片。

首先要先確認要從哪個時代談起,還有世界史上發生過的一般性事件,以及你感興趣的某個國家發生過什麼大事。這些資料可以查查維基百科或是年表,有助於你建立概略性的瞭解。

此外,辨別什麼樣的事物能引起你的興趣、哪些表現讓你喜歡和討厭,也很有用。我沒辦法做到什麼都喜歡,你也不需要這麼做,但是具備多方面的知識是很重要的,我認為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都有基本的認識比較好。

第二點,用你所有的聽、看、讀、寫感官去感受。關於這一點,我在上個影片有談過,你可以藉此找出你想看的題材。每個人各有喜好,看了這個影片的話,我推薦你再點選幾個你有興趣的題材進去看看。

然後去在地的美術館或博物館參觀看看吧,也可以參加有導覽解說的行程。就在網路上看的話並不太好,因為上頭的照片品質不甚佳。


用網路學藝術

像是「Google Arts & Culture」和「Artsy」都有提供高品質的照片,或許是不錯的選擇。當然和真品難以相提並論,但看這些網站照片的時候或許會突然靈光一閃也說不定。至少網路是誰都可以使用的,是一個挺棒的學習辦法。

第三點,要討論。和別人交換意見真的很有幫助,自己也能透過教導別人而學習到很多。我個人也是藉由錄製這樣的影片學到不少。藉由上網,像作電視節目這般談話,或是與朋友或伙伴討論也可以。

還有把你所喜歡或學到的東西寫在部落格上也很有效。就算對於公開意見有些抵觸,還是可以把你覺得有趣的、你所思考的、學到的或是想寫的東西寫成日記。

第四點,拓展所學。要不斷反覆學習,並且持續拓展。就算你是某方面的專家,要學習的材料還是堆積如山。我發自內心地認為,對於一切事物都去增廣和加深知識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因此,不只是喜歡的東西,我建議各位不要挑食,廣泛地去學習各式各樣的事物。沒有人知道你會不會對什麼產生興趣,去試著接觸看看,可能會遇到更有趣或讓你產生敬意的東西也說不定。

我在這邊提供這個簡單的節目,這並不困難,你一定也可以,希望你能好好享受和持續學習。那麼,下次見。


—————
【後話】
在翻的時候對照了部分原頻道的影片,文章裡寫的「近代美術」對應的是「Modern Art」,「現代美術」對應的是「Contemporary Art」,中文裡我們用的應該是「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所以就這樣翻譯。

結果這些學習建議真的很,呃,大眾化,以及入門中的入門。或許要再多看一些其他的說明影片才能多瞭解一些現代或當代藝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