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翻譯練習] 吉田祐倫〈供養絵額の風習について〉序

吉田祐倫,〈供養絵額の風習について〉(關於供養繪額之習俗),《佛教論叢》53期,2009年,頁345-350。





〈序〉

在我的寺廟裡(岩手教區 極樂寺),供奉著過世的信徒肖像,稱作「供養繪額」,可以說是廣義的繪馬(譯註1),像主多是出身於名門或富裕之家。

這些供養繪額的年代,是在攝影尚未普及的明治到大正年間。進入昭和時期後,在葬禮結束之後不久,死者的肖像照片就會如供養繪額一般收藏在菩提寺(譯註2),成為正殿的裝飾,其中的一部分現在仍裝飾在那裡。

到了戰後,不只是富裕人家,幾乎所有的家庭都這麼做了。此外,戰後到平成初期,混雜了相當數量用單一黑色精細筆法描繪的人物畫,與幾乎逼近照片的程度(所描繪出的個人特徵非常鮮明,其與當事人的相似程度不亞於照片)。這是我所在的町的情況,其他地區我並不清楚。
但照片充其量就是照片,供養繪額則是藝術品。岩手縣各地都曾有這樣的習俗,但現存的數量,根據岩手縣遠野市(柳田國男《遠野物語》裡民間故事的故鄉)市立博物館平成十三年的調查,我所屬的極樂寺收藏了四十二件是日本最多的。我從數年前開始全面整理這些供養繪額,並和文化財室一起命名,收藏在正殿的一個房間裡。

然後,為了能讓後世知曉供養繪額的藝術價值,因此我決定來進行供養繪額的相關研究。


譯註1:繪馬:日本神社與寺廟常見的五角形祈願木板,可在上面書寫願望。

譯註2:菩提寺:是日本的一種寺廟類型,為憑弔歷代祖先遺骨之處所,如寬永寺、增上寺皆為德川家的菩提寺。


搭配一張供養繪額的圖像。這張圖並非吉田文章中所使用的極樂寺收藏,是出自這裡




——————
【後記】
宮下規久朗《美術の誘惑》文案提到了供養繪額,因為好奇多查了一些資料,而找到這篇論文,將其中的〈序〉翻譯在這裡。

因為只找到日文的資料(非常粗略的找,只拜過估狗大神的結果),暫時沒找到對於供養繪額的中文研究,所以就直接引用「供養繪額」(くようえがく)原名。

吉田祐倫接下來在文章當中分別探討繪額的種類、供養繪額的製作年代與繪師、來迎型的圖樣以及供養繪額的習俗。

「來迎型」是指供養繪額的左邊或右邊繪有西方三聖乘雲氣前來迎接死者,死者向其合掌,表現出對前往淨土之嚮往的樣子。比較有趣的是,吉田在文章中提到他對淨土宗除了岩手以外的四十六個教區做了簡單的詢問,大部分都否認寺內有供奉供養繪額。供養繪額著重描繪對於彼世更美好生活的期望以及崇尚淨土,應該與淨土思想有關,但屬於淨土宗的寺廟卻大多沒有供養繪額(吉田祐倫所屬極樂寺為真言宗,即密宗),其中的原因究竟為何,值得進一步研究。

我猜想民間信仰與菩提寺所屬宗派不一定相符合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