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旅行沒有目的(上)

從未料想到人生會有這麼一段奢侈的空白期。

這段時間並不算短,一開始過得很不從容,總覺得一定要想辦法填滿,找些目標趕快點達到才叫做上進有為回到正軌,才能杜眾悠悠之口(其實「眾」者何來?誰那麼閒一天到晚盯著你做什麼然後發表評論),殊不知所謂「目標」,就是現在手頭上沒有、尚未達到的事物,焦慮痛苦便因此而來。

原來我不曾好好正式與珍惜「無」,只是盲目地追求「有」。



可是去年末有人點醒了我,我的人生只是一場旅行而沒有目的,突然間感到輕鬆許多。

沒有目的,表示我不必再追趕,不必鞭策自己得快點抓住什麼,終於可以讓腳步慢下來,從容地看一看周圍的風景,好好面對每一天的生活,接受目前半隱居的狀態。

其實我還是每天做不少事,只是心境上的一個扭轉,就停止了在內心不斷責備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完的小我嚷嚷,取而代之的是肯定自己每一天都有悠閒而充實地度過。(對於悠閒狀態的覺察也算是一種精神面的充實嘛)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在一無所有的時候「旅行」到這個時間點,以現在看來是幸運的,正因為一無所有,沒有真正不可掙脫的羈絆,所以沒有造成重大損傷,也尚不致受到時勢動盪的波及。

反正也明白自我本質,加上時運輪轉,無論想不想都不會永遠停留在此。於是我選擇接受現在的自己,允許自己做任何想做的、學任何想學的事。

(本來想在2016年底寫點像這樣回顧的東西,但當時沒FU,現在寫就當作農曆過年前的年末回顧吧)


關於書

一年左右的閱讀量,中文書87本(部分為蝴蝶Seba在網路上全文公開的作品),都記錄在Readmoo書櫃上了;日文小說1本(小川洋子《薬指の標本》,首次完整看完的日文原文書),加上每天碰一點零散中日文篇章。

目前的多頭馬車狀態:


作者查克・戴維森透過分析日本的幾個經典幽靈形象及其背後的文化脈絡,論述日本「鬼」的獨特之處。從圓山應舉《幽靈小雪》畫作開始是一個很不錯的切入點,戴維森將其定為一切的開端,引領讀者逐步瞭解此一形象在接下來的時代經過歌舞伎、作家和其他畫家等的努力,又經歷了何種改變,發展出更豐富的形象與意涵。

其實這本書還沒讀完,大概看到一半多一點就先暫停了。想要多讀一些日本傳統的怪談故事再來繼續看下去,不然裡頭引用的材料大多不熟悉,總覺得樂趣減半。



小野不由美的九十九篇短篇故事集,據說加上《殘穢》就是完整的「百物語」……(抖)

《殘穢》非常好看,比較像是一份文筆非常流暢的田野調查報告。電影版我也看了(為了竹內結子女神),紙本文字我沒問題,但電影畫面現在想到都還怕,尤其是結尾嗚嗚嗚。

目前才看了七則,每篇短短的讀起來無壓力,想到就讀一兩則。



鼎鼎大名的致鬱系作家(無誤)——湊佳苗的出道十週年散文集上冊,在淳久堂和《鬼談百景》一起購入,掏錢的理由是書名封面加上當時腦波弱(這樣對嗎)

才看幾頁而已,也因為是許多短篇散文構成,想到就讀一點。



這幾年都有買唐立淇的運勢書,但往年我買來只會看自己的星座,今年我還完整的看了整體大運的部分,而且劃了重點,接下來想要仔細感受星象的威力和印證書中內容。

期許自己如唐老師所言,保持超然的「上帝視角」,並且不設限!


(圖源:Amazon)
這本書是月底要上的日文課的教材,原本想說要上課的話實體書可能比較方便,但書店沒貨了,所以就從kindle購入電子版。

今天開始讀,目前讀了快百分之三十。這個故事是講述一個難以理解他人情感的主角古倉惠子,偶然看到便利商店招募廣告,成為一名便利商店店員的故事。惠子為了不被當成怪人看待,盡力模仿周遭她所接觸的人事物,正因如此,她對這些人事物的觀察也特別細膩。在便利商店工作,讓她感覺自己成為世界的一部分,也敏銳的覺知到自己是由這麼多的外物所構成。

目前閱讀的份量還不足以猜測接下來故事的走向,很期待!


(圖源:Amazon)
原本讀完《薬指の標本》之後接著就是讀臺灣翻譯成《鹿男》的這本萬城目學作品(同樣是電子書版本),但中途殺進了《コンビニ人間》所以暫時中斷了。

目前進度約一半,主角「老師」開始產生了奇怪變化的地方。

故事發生的舞台設定在奈良,好懷念那個地方啊。去年去日本旅行兩週,只給了奈良四天三夜,下次有機會想要待更久一點。書裡一再提到的平城宮跡還沒去過呢。



後面還有這些排隊中。

《流》我有試圖想看日文版,但試讀之後還是稍嫌吃力,所以應該會先看完中譯版再回頭對照吧。

餘下三本文庫本有兩本是貓,身為貓奴這是一定要的啊!(自我合理化)

《ちょっと今から仕事やめてくる》是之前逛168 place二手書時撈到的,感覺很有趣就買了,回來才發現臺灣有出中譯,翻成《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到時讀原文看如何,再決定要不要讀中譯本作為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