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人不是生而自由的嗎

親愛的A:

第一次提筆寫信給你,有點緊張。

進入正題之前,先說點別的事。(也不算別的,跟我今天要說的正題有點關係)在blogger,我的每篇文章都有設定標籤,那麼我給你的這封信,包括未來可能還有許多封信,要用什麼標籤好呢?

想了想,既然今天看了等了好久的電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那我就來致敬一下,把(希望以後能一封接一封的)給你的信賦予一個專屬的標籤名——當我認真寫信給你時。




來說電影的事吧。在看《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的時候,我一直維持著想哭的狀態。

那是一個充滿溫柔,溫柔到悲傷的故事。

很奇妙,我看著身為LGBT的凜子(生田斗真    飾)在電影裡掙扎,腦中連結到的卻是遊戲《返校》中,張老師寫給方芮欣的一句話:「人不是生而自由嗎?」

老實說,最近無論看到、聽到什麼事,我腦海裡浮現的,常常都是這一句話。我想不明白,如果沒有傷害到他人,為什麼不能理直氣壯、自由地用自己喜歡的樣貌活著?凜子變性、穿女裝,卻被小友同學的媽媽視為連話都不屑跟她說一句的怪物,憑什麼呢?

電影裡的凜子是那樣的溫柔、體貼而細膩,她不自卑,她明白原本為生理男性的先天限制,有些事情,此生注定遺憾;她愛自己,亦深愛她重視的人。可是,那卻不代表她所處的環境能給她同等的溫柔。

我要解釋一下,其實這部電影並沒有太多對凜子不友善的人,但有表現出來的部分都是衝突場面,因此讓人印象深刻。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的角色,都很誠實,都很願意承認內心的感受。像是小友,一開始多少對凜子有些排拒,但當她真正感受到凜子對她的愛,還有牧生與凜子給她家一般的溫暖,她就很真誠地接受了。當我看到這一幕,小友很認真地告訴因為愛慕同性,而被母親責備是罪孽深重的男同學,他絕對、絕對不是罪孽深重,幾乎都要讓人落淚。十一歲,能堅定地說出這樣的話,多麼不容易,也代表小友感受到凜子的愛是千真萬確,讓她當下能夠毫無猶疑地說出這樣的話。

人不是生而自由?給予愛,接受愛,為何不能簡單直接,得經歷這些曲曲折折?

我明白,這種大哉問,你也給不了我一個滿意的回答。這是人類共有的問題,有的人當作不存在,有的人掙扎面對,多的是一生一世都想不通的人。你的任務就是聽我發牢騷,不許說不要,僅此而已。

對了,身為J家飯,也算是生田斗真粉絲,去年能看他演《秘密》裡的薪室長,今年則挑戰《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的LGBT角色凜子,戲路益加寬廣,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尤其是後者,生田斗真沒有太依賴化妝技術,渾身散發出的溫婉細緻,純粹是演技展現出來的氣質,真的,美麗到讓人想哭。

今天先這樣吧,晚安了,A,下次再寫信給你。



自我感覺認真寫信的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